科普:皮肤癌的高危因素有哪些?

2022-03-03 17:40:11 来源:医生在线原创

  皮肤是我们人体的重要的器官,承载着保护我们的重要使命。不仅能阻挡外来细菌、病毒的侵害,还能保护内脏,避免内脏暴露在空气中。殊不知,皮肤保护不当也会致癌。



  很多人在生活中往往谈癌色变,在研究过程中我们已经知道了很多与癌症发生息息相关的因素,总结三点,就是遗传基因、致癌因素和促癌因素。那具体哪些原因会增加患上皮肤癌风险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1.家族遗传史


  黑色素瘤是皮肤癌常见的一种,有时会在家族中发病,凡是两位或两位以上近亲患有黑色素瘤,那么直系亲属患有黑色素瘤的风险极高,也有一部分皮肤癌具有一定的遗传性,如痣样基底细胞癌和着色性干皮病,会使得皮肤对阳光异常敏感,从而增加患上皮肤癌风险。


  2.长期无防护暴晒


  阳光中的紫外线有利也有弊,适当的太阳照射能促进皮肤合成维生素D,杀死皮肤表面的细菌,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但如果过度美黑或者太阳下作业,受到太阳光暴晒会增加患上皮肤癌风险。经过研究发现,紫外线照射和免疫系统功能以及黑色素防护相互作用,可导致皮肤癌产生。所以日常生活中尽量避免不要在烈日下长时间曝晒,还要做好皮肤的保护如:戴太阳帽、擦防晒霜。


  3.长期接触电离辐射


  电离辐射是皮肤癌的发病原因之一,长期从事具有放射性工作的人员容易忽略佩戴防护措施,而导致辐射性皮肤干燥症而引发的皮肤癌,从事接触X线或热辐射工作的人,一定要做好劳动保护的防护工作。


  4.接触化学致癌物质


  经过研究表明,经常接触焦油、砷化物和沥青的工作者易患上皮肤癌。化学物质致癌分为开始期和助长期,前者所导致的结果跟暴露在特殊物质或致癌物质的限度有关,是不可逆转的过程,患者的细胞改变跟遗传有关。后者需反复接触化学物质,和间隔时间有关,只要长时间不接触化学致癌物质就可以逆转,不会发生癌细胞。


  5.慢性刺激和炎症


  一般皮肤癌常常发生在瘢痕慢性溃疡、形成窦道和瘘管的部位。也有一部分患者喜欢咀嚼烟草或槟榔等,因此口腔或嘴唇部位易出现鳞状细胞癌。


  6.免疫系统功能低下


  免疫抑制阶段,病人免疫力低下,就会发生皮肤癌,使用了免疫抑制剂来加速皮肤癌的发生。还有病毒的致癌物质,有很多病毒在宿主体内就会发生病变,在人类中的很多人乳头瘤病毒的亚型均可诱发皮肤癌。


  了解一些治病的高危因素可以帮助我们规避风险,如果皮肤出现一些异常的症状,要尽早去医院就诊检查。


3333
3334
更多>
  •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身上出现不明痣和黑斑,别大意!注意辨别皮肤癌!

    黑色素瘤是源于皮肤,粘膜黑色素细胞的恶性肿瘤。是由异常黑色素细胞过度增生引发的皮肤肿瘤,恶性程度极高,占皮肤肿瘤死亡病例的极大部分。

    ... 详情
  • 科普:皮肤癌的高危因素有哪些?

    皮肤是我们人体的重要的器官,承载着保护我们的重要使命。不仅能阻挡外来细菌、病毒的侵害,还能保护内脏,避免内脏暴露在空气中。殊不知,皮肤保护不当也会致癌。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