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白血病

2008-12-24 16:30:32 来源:

  皮肤白血病是一种造血系统的恶性肿瘤,其特点为骨髓或其它造血组织中白细胞及其前体细胞呈进行性弥漫性恶性增生,广泛浸润淋巴网状组织。白血病的皮肤表现称皮肤白血病,多于白血病确立诊断同时或诊断之后出现,偶出现于白血病的血象和骨髓象发生以前。

  临床表现

  皮肤损害可分为特异性和非特异性两种类型。前者由白血病细胞浸润所致,含有与外周务大踏步相的异常白细胞,皮损多为继发,很少有原发者,可表现为丘疹、结节或肿块,也可是剥脱性皮炎;皮肤的颜色可呈黄色、棕褐色、红色、紫色或蓝色;皮损部位遍布体表,口唇、齿龈亦多有发生,发生在颜面的皮损多有破溃。非特异性皮损为多形性皮损,常见的有荨麻疹、大疱性皮疹、多形性红斑,也可见到丘疹坏死性皮疹、湿疹样皮疹或带状疱疹,甚至弥漫性红皮症、出血性皮损与溃疡。非特异性皮损的瘙痒症状十分常见,尤其是淋巴细胞性白血病。特异性与非特异性皮损既可单独存在,又可同时并存。临床诊断上非特异性皮损仅能提示白血病存在的可能性。
  特异性白血病皮疹因不同类型的白血病可有不同:
  1、慢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可表现为:肿瘤型、发疹型、红皮病型;
  2、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
  3、慢性单核细胞性白血病:有两型:斑疹和结节或斑块。

  组织病理

  未成熟和已成熟白血病细胞在真皮和皮下组织内呈约会漫性或沿血管和表皮附属器周围浸润,常在胶原束间呈线形浸润,可呈列阵哨兵样排列,很少侵入表皮,与表皮之间常隔以无细胞浸润带;浸润细胞形态较一致,均有异型性。一般无法从皮损内浸润细胞的类型判断白血病类型。

  治疗

  首先应治疗白血病,根据病情可选用局部放疗化疗;对非特异性皮损可对症酌情处理。

 

3333
3334
更多>
  •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身上出现不明痣和黑斑,别大意!注意辨别皮肤癌!

    黑色素瘤是源于皮肤,粘膜黑色素细胞的恶性肿瘤。是由异常黑色素细胞过度增生引发的皮肤肿瘤,恶性程度极高,占皮肤肿瘤死亡病例的极大部分。

    ... 详情
  • 科普:皮肤癌的高危因素有哪些?

    皮肤是我们人体的重要的器官,承载着保护我们的重要使命。不仅能阻挡外来细菌、病毒的侵害,还能保护内脏,避免内脏暴露在空气中。殊不知,皮肤保护不当也会致癌。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