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wen病

2008-12-24 16:30:36 来源:

   【概述】

  Bowen病(Bowen disease)亦称原位鳞癌(squamous cell carcinoma in situ),为发生于皮肤或粘膜的表皮内鳞状细胞癌。临床上往往表现为孤立性、界限清楚的暗红色斑片,表面常有结痂和渗出。

  【病因】

  可能与长期接触无机砷或曝晒日光有关。一些报告如:

  ① 将Bowen病患者的滤过性标本接种于鸡胚尿囊和卵黄囊可引发出类似Bowen病的组织学改变;

  ② 电镜下可见Bowen病表皮细胞胞浆中有病毒样颗粒;

  ③ 由HPV5所致的疣状表皮发育不良的患者也常发生Bowen病等,均提示本病可能与病毒感染有关。其它如遗传和外伤亦可能与本病的发生和发展有一定的关系。

  【临床表现】

  本病可发生在任何年龄,60%患者发生于30一60岁,发生于20岁以下者仅占20%。好发于颜面、耳、颈、小腹、背下部、臀、大腿和小腿伸侧、手及指的伸侧,亦可累及口腔、鼻、咽、女阴和肛门等粘膜。皮损通常呈缓慢增大的红色非浸润性斑片或斑块,圆形、匐行形或不规则形,界限清楚,直径自数毫米至10余厘米不等,表面可见角化过度性鳞屑和结痂,除去痂皮呈暗红色颗粒状湿润面,很少出血或不出血。通常单发,少数亦呈多发性,后者散在,亦可密集或互相融合。自觉症状缺如,偶有瘙痒或疼痛感。有时皮损亦可呈不规则隆起或结节状,如形成溃疡则提录侵袭性生长,约5%的患者可演变为鳞状细胞癌。一些报告提出本病往往合并其它原发性内脏和皮肤恶性肿瘤,虽尚未获得公认,但应引起注意,给予全面检查。

  【病理说明】

  表皮角化亢进,角化不全,棘层肥厚,表皮突增宽,真皮乳头被压缩成细带状。表皮细胞排列不规则。许多表皮细胞呈现高度非典型性,大小形态不一,核大而染色深,出现异常核分裂。常见瘤巨细胞(单核和多核巨大表皮细胞)。表皮单个核角化不良,表现为细胞大而圆,胞浆呈均质性强嗜酸性,核染色质深。表皮基底膜完整。真皮上部呈中等慢性炎症细胞浸润。

  【治疗说明】

  较有效的治疗为外科切除,亦可采用刮术、皮肤磨削术、电干燥、激光及液氮冷冻治疗。1%~5%5-Fu软膏外用或封包亦有显著疗效。


 

3333
3334
更多>
  •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身上出现不明痣和黑斑,别大意!注意辨别皮肤癌!

    黑色素瘤是源于皮肤,粘膜黑色素细胞的恶性肿瘤。是由异常黑色素细胞过度增生引发的皮肤肿瘤,恶性程度极高,占皮肤肿瘤死亡病例的极大部分。

    ... 详情
  • 科普:皮肤癌的高危因素有哪些?

    皮肤是我们人体的重要的器官,承载着保护我们的重要使命。不仅能阻挡外来细菌、病毒的侵害,还能保护内脏,避免内脏暴露在空气中。殊不知,皮肤保护不当也会致癌。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