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血管瘤简介

2008-12-24 16:31:09 来源:

  定义: 中医称血瘤,起源于中胚层,是先天性毛细血管增生扩张的良性肿瘤,多在出生时或出生后不久发生。随年龄而增大,到成年停止发展。


  病因: 属先天疾患,为皮内毛细血管扩张增生,血管内皮细胞增生及血管畸形所致。

  临床表现: 临床上分为鲜红斑痣,单纯性血管瘤,海绵状和混合型血管瘤四型。

  鲜红斑痣:又称毛细血管扩张痣或葡萄酒样痣,常在出生后不久发生。以枕部,面部多见,多为单侧,偶发双侧,一般不超过正中线。婴儿期生长快,以后发展缓慢,达到一定程度就不再扩大,有些可以自行消退,较大或广泛者可持续终生。


  单纯性血管瘤:又称毛细血管瘤或草霜状瘤,表现为一个或数个鲜红色半球形柔 软而分叶状肿瘤,多在出生时或出生后3-5周出现,生长速度快,在部分在1岁内 长到很大限度,可消退,少数并发海绵状血管瘤。


  海绵状血管瘤:常发生在皮下和粘膜下,可深达肌层,多在出生时或出生后不久 发生,好发于头部和面部,损害为红色、紫红色、深紫色,呈扁平状、半球形、 结节形,不规则形,指头大至鸡蛋大,边界清楚或不清楚,触之柔软似海绵样, 压之缩小,去压后恢复,增大时可破溃或继发感染。


  混合型:由两种类型的血管瘤同时存在,而以一型为主。


  诊断: 出生时或出生后不久发生大小不等鲜红色或紫红色的新生物。

  治疗:

  鲜红斑痣:可用32P或90Sr敷贴,二氧化碳激光和冷冻均有效。

  单纯性和海绵状血管瘤:可用浅层X线照射,小者用二氧化碳激光或液氮冷冻, 大者可手术切除。

  皮质激素:瘤体增大不适宜手术者,可用醋酸强的龙局部注射,每周1-2次, 缩小后减量。


 

3333
3334
更多>
  •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身上出现不明痣和黑斑,别大意!注意辨别皮肤癌!

    黑色素瘤是源于皮肤,粘膜黑色素细胞的恶性肿瘤。是由异常黑色素细胞过度增生引发的皮肤肿瘤,恶性程度极高,占皮肤肿瘤死亡病例的极大部分。

    ... 详情
  • 科普:皮肤癌的高危因素有哪些?

    皮肤是我们人体的重要的器官,承载着保护我们的重要使命。不仅能阻挡外来细菌、病毒的侵害,还能保护内脏,避免内脏暴露在空气中。殊不知,皮肤保护不当也会致癌。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