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角化病

2008-12-24 16:30:28 来源:

   日光角化病俗称老年角化病,为长期日光曝晒损伤皮肤引起的癌前期损害,易发生于中老年皮肤白皙者。损害开始为淡红色扁平小丘疹,表面有鳞屑及结痂,日久可有色素沉淀,表面干燥,角化显著。通常分布于面、耳、手背及前臂等经常受日晒的部位,一些病例可变成鳞状细胞癌。

   临床表现
   男性较女性发病率高,多发生于经常暴晒于日光下的中老年人群,白种人易患此病。好发于暴露部位,以面部、下唇、手背、前臂、颈部、头部秃发处多见。皮损为红到淡褐色或灰白色圆形、不规则形角化性丘疹,大小不等,约0.5-1cm或更大,呈多发性,变有单发者,境界清楚,表面附干燥粘着性鳞屑,厚薄不等,不易剥离,周围有红晕,偶见皮损角化明显、增厚;皮损发生部位多有明显日光性损伤,表现为干燥、皱缩、萎缩和毛细血管扩张,也常伴发老年性雀斑样痣;少数病例炎症反应明显,可形成糜烂、溃疡、甚至形成皮角或鳞状细胞癌。无自觉症状或轻痒。未经治疗,约20%患者可发展为鳞状细胞癌,但通常不发生转移。

   组织病理
   表皮广泛性角化过度伴境界明显的角化不全,该处表皮细胞排列紊乱,细胞核形态不规则,大而染深,可见核分裂,基底层细胞呈非典型芽状增生并伸向真皮上部;真皮呈明显的弹力纤维变性,并常有较多的淋巴细胞浸润。异常表皮与领近正常表皮相互交替存在、分界清楚为本病组织病理学特征性表现。

   诊断和鉴别诊断
   根据临床表现及特征性组织病理学表现,本病诊断容易。本病应与脂溢性角化、盘状红斑狼疮、萎缩型和色素性扁平苔藓等进行鉴别。

    治 疗
   皮损单一或数目少者可应用液氮冷冻、电烧灼、激光等治疗。多发生或大面积损害,可局部外用1%维A酸霜,或1%-5%的5-氟尿嘧啶软膏或溶液;口服阿维A对本病也有较好的疗效。

    预 防
  1.减少日照尤其是夏季上午10点至下午3点这段时间内,避免日晒尤为重要。
  2.应用一些防晒剂对皮肤有较好保护作用,应慎重选用有效、稳定、作用持久不易被汗水冲洗、无毒、无刺激的防晒剂。
  3.维甲酸类药物的外用,对于此病及皮肤老化均有很好的作用。

 

3333
3334
更多>
  •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身上出现不明痣和黑斑,别大意!注意辨别皮肤癌!

    黑色素瘤是源于皮肤,粘膜黑色素细胞的恶性肿瘤。是由异常黑色素细胞过度增生引发的皮肤肿瘤,恶性程度极高,占皮肤肿瘤死亡病例的极大部分。

    ... 详情
  • 科普:皮肤癌的高危因素有哪些?

    皮肤是我们人体的重要的器官,承载着保护我们的重要使命。不仅能阻挡外来细菌、病毒的侵害,还能保护内脏,避免内脏暴露在空气中。殊不知,皮肤保护不当也会致癌。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