嗜食荤可增加皮肤癌患病危险

2008-09-02 00:00:00 来源:

  澳大利亚研究人员指出,与那些饮食中蔬菜水果比例较高的人相比,摄入较多肉类或脂肪的人可能更容易发生皮肤鳞状细胞癌。
  该项调查的主要负责人Torukiri I. Ibiebele博士告诉我们:“研究结果表明,人们应该尽量减少摄入高脂或高糖类食物,同时包括一些过度加工的食品。特别是那些有皮肤癌家族史的人,这样做会使他们受益匪浅。”
  在昆士兰医学研究院(位于澳大利亚首府布里斯班)针对皮肤癌开展的社区调查研究中,Ibiebele博士及其同事分别考察了1360名试验参与者的饮食模式。终,研究者们应用38种不同类别的食物建立了两类主要的饮食模式,即肉类及高脂饮食模式和蔬菜水果类饮食模式。
  研究结果显示:肉类及高脂饮食模式组中,饮食因素与皮肤鳞状细胞癌的患病危险度呈现正相关关系,其RR值(相对危险度)为1.83;我们校正了诸如肤色等影响因素后发现,有皮肤癌家族史及饮食中肉类或脂肪含量过多的人患皮肤癌的危险度会显著增加,其RR值为3.77。
  与此相反,那些饮食中蔬菜水果摄入较多的人患皮肤癌的危险度明显偏低,甚至可降低54%。但是,调查人员说:“这种保护性因素常常被解释为绿叶蔬菜效应。”
  但研究中未见饮食因素与皮肤基底细胞癌的相关性。
  “该研究首先报导了皮肤癌的危险度与日常饮食中食物多样性的相关关系,这种观点与饮食种类过少导致癌症危险度增加的传统观念有所不同。”Ibiebele博士补充道。
  Ibiebele博士还强调,“合理膳食一定会明显降低皮肤癌的患病危险,就像‘正午出门时穿戴防晒衣物使用防晒用具能避免强光照射’一样。”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